【回首】评论:献给蓝蒂文里的明德(月影)

给蓝蒂/裘月 @蓝蒂 《回首十年萧瑟处 琅琊榜前传》的评。这一篇给我爱的明德。

 

明德(月影)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角色。他是原著里生日宴上宫羽口中还活着的的那个“杀手组织的首领”。银发红衣,面若皎月,聪慧狡黠,坚强隐忍,在无数个暗夜里逐光而行。

“他一定要活着。活着才能看到那人是怎么下地狱的。虽然他也是个该下地狱的人。”月影登场即是夺目。初春,雪未化净,透着绝望的山谷,有一人凌空一舞。游走在刀尖之上,徘徊在死亡边缘,生命不属于自己,他,不曾放弃,苦苦熬着,等待黎明。

“月影恨不能食其骨肉!”欧阳陌那个大变态,月影在他手里一定生不如死。不过,很快月影将迎来他生命中的转机。殺翎盟的首席杀手幽溟折在江左,欧阳陌派他上门座谈。

然后,我看到了啥?月影这个胆大的,第一次和宗主见面,讹了宗主一碗面;第一次和阁主见面就调戏阁主,惹得宗主想砍他。不过不管过程如何吧,在长苏和蔺晨的帮助下,“月影”终于如愿的“死”了。接下来,他有了一个新名字“明德”。从月影到明德,他的新生开始了。

当然,算计宗主和阁主是要付出代价的,他很快被被长苏和蔺晨坑去了曲家,假扮“曲吉祥”。之后,又被长苏设计,被逼着和欧阳陌对局。唔,明德盗剑,蓝儿没有详写,但是好想看。

最爱的是一场戏是明德反杀殺翎盟老巢。唢呐声响,红衣翻飞,暮夜红影,银光匕首,太惊艳啦。我当时看到唢呐就觉得眼前一亮,别人文里打架主角弹琴,蓝儿文里明德吹唢呐。原谅我孤陋寡闻,我真的第一次见有人打架拿唢呐助阵,虽然这个唢呐是上演午夜娶亲用的。哈哈,因为这个唢呐我后来特意找了几首唢呐音乐来放。观战时吹唢呐,放下唢呐亲自上阵时红衣飞扬快如红光。看明德报仇真的很爽,虽然这仇还没报完。

在璧秀山庄玩上一局后,明德跑去南楚陪阁主玩了。蓝儿没有详写,但是我的想象里,他和阁主一定玩的很开心。“你跳舞,我奏乐!”,“你舞剑,我击鼓!”。不过读到这里我很好奇为啥在南楚跳舞的是阁主,而不是善舞的明德,反而弹琴的是明德这个不喜弹琴的。后来,在蓝儿的后文里,我想我找到了答案。明德盘下杨柳心时,蔺晨说:“有生之年,见一次祭魂之舞是幸,有两次便是悲。”我想,阁主懂他。明德善舞是因为在黑暗中为了活下去被逼无奈,在阳光下的明德,可以不用善舞。

对啦,明德和蔺晨原来是故人呢。只是,故人重逢,初见并不相识。“君乘车,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车揖;君担簦,我跨马,他日相逢为君下。”缘分在幼年时已经结下,他为我挺身而出,他是我在黑暗里唯一的温暖。铜铃铛送你,玉佩给我。话说阁主弄丢了铜铃铛,我好想知道明德有没有弄丢玉佩呀?

欧阳陌疯傻后,璧秀山庄就是明德的啦。从此,他就是璧秀山庄的少庄主。明德大义灭亲后,他就是庄主啦!这个结局于他还算不错。但其实,我还是有点心疼明德。从“月影”到“曲吉祥”再到“欧阳明德”,他都是在被命运推着走。他的父母是谁呢?不知道。他打小就是一个没人爱的孩子。到最后,他虽然干翻了欧阳陌,但世人眼里,他还顶着欧阳陌儿子的名义。

长苏说:“明德,愿你从今往后活在阳光下。”这句话也是我想送给明德的,愿你从此活在阳光下。

欧阳明德和曲如意的婚姻,两个聪明的人,选择了对彼此来说最合适的人。所谓郎才女貌,天作之合。没有轰轰烈烈,只有细水长流,平平静静。世俗的爱情,未必不是一种幸福。对明德来说,余生安然,已是极好。

他的人生里有两个人非常重要。一个是蔺晨,一个是曲如意。蔺晨是他黑暗里唯一的温暖,他因为见过温暖,所以愿意在黑暗中坚持到重见温暖的那一天。曲如意给了他生命里第一个真正属于他的家。他最开始想守护的只有蔺晨,后来又多了曲如意,再后来又多了茯苓和他的一儿一女。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走进他的心。

明德,我祝你幸福!

 

 

 

 


 
评论(6)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浅小荷|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