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评论:献给蓝蒂文里的蔺晨

给蓝蒂/裘月《回首十年萧瑟处 琅琊榜前传》的评。或许不能算评论,算感想?或许,有点啰嗦?不管啦,这一篇给我爱的阁主。

 

蓝儿文里的阁主是我最喜欢的阁主,也是我最心疼的阁主。

他不仅是长苏的大夫,长苏的挚友,还是长苏的知己,长苏的老师,长苏的兄长。

他超有才华。长苏因为梅岭大火从此无法习武,但蔺晨不一样。作为琅琊阁重点培养的继承人,他是真的文武双全,而且还有一手出神入化的医术。琴棋书画,文韬武略,他十项全能。论家世,论才华,论江湖地位,他样样不输长苏。他是全文里唯一可以比肩长苏的人。

他超细心超体贴。他对病患一向尽心尽力,对长苏这个特殊的病人更是用心。琅琊拔毒的术后护理都是蔺晨来的。长苏刚到琅琊山时,不免有寄人篱下之感,很敏感。蔺晨讲话都是斟酌再三,点到即止。长苏超骄傲自尊心很强,不愿意让别人看到自己现在难堪的样子,所以身为琅琊阁主的他细心地支开他人,亲自照料。长苏睡不着,他每天给长苏讲睡前故事。药苦,蜂蜜饴糖蜜饯从来都不见少。

他超懂你。无须多言,一个眼神他就懂,把事情交给他,可以放心地晕过去。其他人想不到,但蔺晨可以。有蔺晨在,真的特别好。你病危,他远在西厉。接到消息,他马不停蹄赶来。你拉住他,不用问,他知道你在意什么。无声胜有声,你未开口,他就直接答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长苏初入江湖,即使他再聪明,可架不住他从未接触过,架不住他没资源没人脉没合适人手。是阁主一步一步引导,是阁主一点一点扶持。

不识人心险恶,没关系,蔺晨教你,如何识人。

谋局不够细致,没关系,思路欠缺,蔺晨暗暗提醒,帮你补齐。

不识江湖规矩,没关系,蔺晨教你,琅琊阁的藏书楼为你敞开。

没有启动资金,没关系,对局为名,送礼为名,蔺晨心甘情愿被你设套。

没有合适人手,没关系,抵债为名,扣下你的人帮你训练。

没有江湖人脉,没关系,说客为名,让你有缘结识秦大师和少林方丈。

……

偏偏蔺晨的用心只在暗处。他从不明说,他习惯默默付出,你看破就看破,看不破也无妨,他从来都是无怨无悔。老阁主对他幼时的教导也是“做事但凭本心,不求回报”。他还口是心非,他总是很自然地讨银子,让事情看起来像是长苏不欠他的。

幸好长苏懂他。长苏说:钱货两讫,总觉得不亏欠。可是认识他久了,才晓得那人给的是金钱远远不能衡量的。

他真的强大又包容,他是长苏十二年翻案路上最有力的后盾。长苏是所有人的依靠,他是长苏的依靠。十二年,他陪着长苏浴火重生,一路走来。

他为你闯悬镜司默背卷宗,他满天下地为你找黎崇的踪迹,他为你拔除璇玑眼线,他数次救你于危难……

近乡情怯,你不敢再见黎崇。他说:“长苏,拿出你的杀伐决断来。”

你昏迷,你无措,他总说“有我,别怕。”“我会陪着你!”

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你是长苏。”一切尽在不言中。

阁主在外人面前,明明心里已是滔天巨浪,然而表现如常。宗主因香料昏睡那次,明明心里想的是璇玑令人震惊的手腕,下一秒他却对戈盛淡淡地说“长苏没事,我也没事。我保证什么事情都没有。”

长苏可以在他面前哭,可以在他面前发脾气。他处处让着长苏,长苏自己都知道“蔺晨对他百般迁就”。有时候我在想,是不是因为知道阁主无比包容,才总在他面前忍不住地任性。他总是陪在你身边,被你吼了也不在意。印象深刻是你刚刚得知霓凰和聂铎在一起的时候,外人面前你还强作镇定,阁主面前你就藏不住心思。阁主只想陪在你身边,结果你吼他:“还不走!你要帮我洗脸还是洗脚?”换个人估计早被你吼走了,可是他不是别人,他是在意你的蔺晨。即使这样,还是愿意留下陪你的蔺晨。

他还是个很好很好的兄长。很多次,他明明生气还压着火冷冷地说话。那种压着火气又关心又着急的样子我看着都觉得长苏你太幸福了。

“长苏,生气伤肝,我不生气。但你这样子我很为难……”

“长苏,你知道自己是什么情况,怎么没个轻重?”

……

阁主怒的时候,长苏不敢多说一字。等阁主心情好点,长苏有时候还故意流露可怜的眼神,装委屈“你干嘛凶我”,讨好地倒茶,还和他讨价还价。

只是,宗主可以在他面前任性,可以装出委屈的小眼神,可他从没在宗主面前任性过。

外表嘻嘻哈哈风流潇洒的阁主内里是孤独的灵魂。

高处不胜寒,阁主在外不能醉酒,不能随心所欲吃自己爱吃的。他说,常年行走于刀尖之上,岂能随意暴露自己的喜恶。他说,他不习惯走别人的路,他说自己能掌控的事绝不交给别人。他说,长苏,你要学会孤独。他说,信一个人很难。

他说:“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他真的难得遇到长苏这么一个知音。

他是人,他也会痛,会受伤的。

他受伤了一个人舔,一个人包扎伤口,他什么也不说。他躲起来让别人找不到。杨员外的回忆里,幼年的他,一个人躲在假山后面哭。

9岁丧母,他从未提过,老阁主都以为他忘了,还以为他不肯精修医术只是因为随性。可是真的忘了吗?琅琊拔毒,老阁主再劝蔺晨精修医术。蔺晨不肯,自嘲一句“救不了最想救的人,纵是医术名冠天下又如何?”老阁主恍然惊觉蔺晨从来没有忘记,他只是不说。可是后来目睹林殊拔毒全过程的他,还是被林殊坚忍不拔的心性震感了。只肯医兔子和鸽子,不愿接诊危重病人的蔺晨,为一人重新燃起医道热情。精研医术只为救一人。从此,蔺晨苦研医术,不遗余力,只是想让那人留的久一点。我记得蓝儿说过本意是希望不要阁主单方面付出,希望长苏也能成为阁主的光,治愈阁主的童年。

可是蓝儿的文毕竟是原著向的,我忍不住地将前传和原著对照起来。一想到最后长苏又不在了,就好心疼阁主。他竭尽全力想要救回的人,最后辜负了他。历史再次重演,纵使医术名冠天下,也救不了自己想救的人。

长苏替所有人做了安排,唯独漏掉了阁主。梅岭大火后的第十年,俩人有一次吵架,阁主质问“那我呢?我一心救你,全力以赴,不遗余力!你把我放在哪里。”“你可有把我当成挚友?”

长苏心里明白,但是说不出口。

结果后面阁主还笑嘻嘻地安慰说他不计较了。他说:“反正你不容易死,雪冤后还是有些时间的”。他说只要长苏“剩下的时间”能陪他游山玩水就够了。

可是就算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愿望,长苏最终还是没能满足。他答应了他,却又食言了。

长苏你真残忍。你虽食言,他却不能失信。蔺晨是一个很重诺的人。“世上有一种人,从不轻易承诺。一旦承诺,必守一生。蔺晨无疑就是这种人。”你知道要他陪你到最后一日有多残忍吗?尤其你还要他给你冰续丹,亲手送你去死。不知道你当年向他讨要承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死亡真正来临的那一日。可是,在你及冠的那一日,他偏偏“答应”了这个请求。

他敬苍生,爱万物,会逃,会装傻,追他想要,爱他所爱。母亲离世的真相,蔺晨一直都知道,只是一直装傻,假装自己不知道。

长苏离开,我怕阁主又自欺欺人装傻骗自己说那是个不重要的人,不在了就不在了。

蓝儿写完前传的时候,《风起长林》还没出来,蓝儿前传里的阁主也是单身的,俩人玩笑间阁主说为了长苏翻案才没有娶妻。“你这边状况不断,我娘子、闺女若有个头痛脑热,长苏,你说我是重色轻友好呢,还是抛妻弃女好?”虽然是玩笑,但是想来还是很有道理的。我那时候看蓝儿文的时候想等长苏翻案了阁主还能找个心仪的美人儿。结果,《风起长林》里阁主居然还是单身啊。人生最好的年华赔给了长苏。

我猜蓝儿也是心疼阁主的,或许是想给阁主安排一个守护者,出现了月影(明德)这个角色。“君乘车,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车揖;君担簦,我跨马,他日相逢为君下。”或许明德于阁主,不过幼年时的一段偶遇。但于明德,阁主给了黑暗里的他唯一的温暖。他说,阁主是他黑暗里唯一的温暖。在无数个在死亡的边缘徘徊的日子,明德只因为想要重新见到温暖而坚持了下来。“即便他与天下为敌,我亦会站在他身后。”他对阁主的誓言真的让我太感动了。可是他后来毕竟和曲如意在一起了,还有了自己娃儿,以后也不能随叫随到。

长苏离开后,阁主以后又是一个人了。

我只能说幸好蓝儿的前传不是写的爱情,不然我要猛锤宗主。但是话说回来,蓝儿前传里的长苏宝宝我也好喜欢好心疼。

 


 
评论(11)
热度(7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浅小荷|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