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会之《万物皆有欢喜处》

万物皆有欢喜处。祝小兔的这本书,刚入眼,便被书名深深吸引。

万物皆有欢喜处,说的真好,不管世人眼中的情景如何,我自有一份喜欢。手艺人,是真正热爱自己手艺的人。他们用心、认真、细腻,一生只为做好一件事。“不为世俗标准而活”,这份心,这份情,不为其他,只为自己那颗炙热的心。这样,真好!

今天悦读汇的现场,有幸和徐州古琴协会副会长徐海鹏先生坐在一起。第一次,亲眼见识了有着7根弦的古琴,第一次近距离地看着古琴艺术家用双手轻轻地拨动琴弦,一曲《酒狂》倾泻而出。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也是一种美妙的感觉。

我们和徐先生尽兴畅谈,愉快之至。先生分享了他的琴路历程。我们感到阳春白雪也可离我们的生活很近。先生是真正将艺术融入生活之人。我们可以感受到先生对于生活和艺术同等的热爱。于先生,生活便是艺术,艺术便是生活。

只是,像先生这样的人,真的是太少太少。繁忙的日子里,我们常常忘了停下脚步,忘了欣赏途中的美景。我们把自己逼得太紧,反倒是适得其反了!

民间的艺术也在失落,书中最后一家修笔店的叙述引人伤感。手艺人对手艺的执着也更加令人动容。我们,是时候,关注那些个手艺了。

最后,愿生命从容,愿岁月静好。

 
评论
热度(8)
© 清浅小荷|Powered by LOFTER